市委書記徐建華 羊城晚報記者 王俊偉 攝
  市委書記徐建華參加三個代表團分組討論並表示,東莞GDP不能拖全省後腿
  羊城晚報訊記者文聰報道:2013年東莞GDP增長9.7%,這是傳統發展模式的復歸,還是轉型升級起了成效?山區片鎮街該怎樣來承接粵海產業園?東莞招商引資有沒有什麼新辦法?7日,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在參加東城、樟木頭、謝崗三個鎮街的分組討論時,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他表示,東莞這座城市要有擔當精神,經濟發展不能拖全省的後腿,而招商引資則可以嘗試“鄉賢回歸工程”,讓莞籍企業家把外地的總部移植回來。
  關鍵詞:生產總值
  不能拖全省後腿
  去年東莞的生產總值預計5500億元,增長9.7%,快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9.7%的增速是東莞回歸傳統生產方式換來的,還是轉型升級帶來的結果呢?曾任廣東省發改委主任的徐建華很關註經濟數據的內涵。他發現去年東莞GDP裡面第三產業增長迅速,已經占到了國民經濟的53%,而先進製造業的比重、民營經濟的稅收等效應性的指標也都在好轉,“這一系列的指標讓東莞堅持轉型升級更有底氣。”
  “今年東莞發展的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9%,人均生產總值增長7.8%。”徐建華認為,這體現了東莞的擔當精神,“明年全省的GDP增長可能還是8.5%左右,我們定了9%,東莞作為廣東第二梯隊的一個城市,如果預期目標低於全省那就是拖了後腿,高於全省則是做了貢獻。
  關鍵詞:招商引資
  嘗試鄉賢回歸工程
  自從徐建華主政東莞以來,他一直都很重視招商引資工作。7日,他特意對東城區的代表們說,現在全國各地和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優秀的莞籍企業家,隨著主城區投資軟、硬環境的不斷優化,能不能率先實施一個“鄉賢回歸工程”,讓企業家們把在外地的企業總部移植回來。
  “前幾天,厚街鎮一個做珠寶的企業家跟我說,他的公司總部在外地,現在他想落葉歸根。我們招商引資連老外都招進來,鄉賢為什麼不能招回來呢?”徐建華認為,政府應該多給點關懷,讓企業家更有歸屬感和認同感,主動把優質的企業搬回東莞。全市各鎮街都可以去做這個事,但主城區由於教育、居住、衛生等條件都比較好,這方面讓鄉賢回家會更有吸引力。
  關鍵詞:禁毒
  每年千人涉毒被捕
  程春華是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他列席了樟木頭代表團的分組討論。7日下午,他在發言時拋出了“禁毒”的話題,他直言不諱地對徐建華說:“這段時間報道的陸豐,他們是生產毒品,但東莞卻是在販毒賣毒,東莞販毒四五百公斤的案件都有,全市每年批捕的犯罪嫌疑人有9000多人,其中毒品案件就有將近1000多人。我不是在給你潑涼水,你想進一步把東莞做好,不解決毒品問題是不可能做好的。”
  關鍵詞:粵海產業園
  周邊鎮街很“垂涎”
  落戶謝崗鎮的粵海產業園投資超600億元,這塊香饃饃讓周邊各鎮很“垂涎”。樟木頭代表團的多位市人大代表都發言稱,今年要想辦法加快與粵海的對接,希望上級能多給點用地指標,讓樟木頭也從粵海項目中分得一杯羹。其中,市人大代表蔡運宏說,他所在的社區就毗鄰粵海產業園,但是路通才能財通,希望政府能儘快啟動與粵海交界地的路網建設。
  聽完代表們的發言,徐建華反問:“樟木頭近水樓臺,粵海來了,你們準備好了嗎?土地統籌除了爭取上級給指標外,鎮街就束手無策了?分散的土地承載不了太大的項目,全鎮上下都要想辦法,通過三舊改造向舊廠房、舊村莊要土地。現在想承接粵海產業的周邊鎮街不只是樟木頭,還有橋頭、常平等,這就看你們山區片的幾個兄弟鎮街誰的土地統籌能力強了。而說到基礎設施建設,這涉及財政出錢,市政府的政策起碼要機會均等,不能只給山區片修路。”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東莞市委書記:東莞GDP不能拖全省後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