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河道管理暨農村能源工作會議在岳陽召開,湖南省委副書記孫金龍出席。
  
  副省長張碩輔出席並主持會議。
  
  湘陰縣三塘鎮沼氣項目。
  紅網岳陽11月14日訊(記者 楊樺)今天,全省河道管理暨農村能源工作會議在岳陽召開,湖南省委副書記孫金龍出席,副省長張碩輔出席並主持會議。
  孫金龍強調,要把農村能源建設作為一件大事抓實抓好。農村新能源建設是保障能源供給和綠色湖南建設的現實需要,是促進農民節支的有效途徑,是推進美麗鄉村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同時還要創新發展,推進農村能源建設上新的水平。主要通過著力轉變農村沼氣發展方式,大力提升沼氣工程綜合利用水平,創新農村能源服務機制,拓展農村能源開發領域。另外還要強化保障,確保農村能源建設措施落實,加大組織領導力度,加大資金投入力度以及工作落實力度。
  在河道管理工作上,孫金龍強調,切實增強河道管理的重要性緊迫性認識,加強河道管理是河道資源可持續利用的內在需要,是維護“四個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舉措。扎實抓好河道管理的重點工作,全面推進河道採砂規範化管理,全面啟動河道保潔工作,統籌推進河道建設與管理工作。加強對河道管理的組織領導,組織領導要到位,部門配合要到位,監管處置要到位,宣傳引導要到位。
  張碩輔表示,對於兩項工作各級各部門都要落實到位,抓緊抓好抓成效。在河道採砂方面要鞏固成果,完善機制,形成常態化管理河道保潔工作。
  會議強調,確保全省各行政區域內河道垃圾不出境,徹底改變河道臟、亂、差現象,逐步實現全省河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保潔目標。到2014年9月底,全省農村優質清潔能源用戶600多萬戶,年產沼氣9.2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節約標煤66萬噸,農戶以沼氣代煤,每戶每年僅燃料費節約1000元左右。
  會上,來自岳陽市、湘陰縣、岳陽縣、新寧縣等地的代表做了有關農村新能源利用和發展的彙報。湘陰縣三塘鎮農村能源服務站實行物業化管理服務,採取包進出料,包維修,包安全使用指導的辦法,鋪設管道為沼氣用戶提供15個村的服務,服務農村能源用戶2780戶,業主只需要每年向服務站繳納200至400元的服務費,按每立方米1.5元收費。去年全站創造利潤達52萬元,預計今年創收達70萬元左右。
  省農委主任劉宗林介紹,湖南省將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提升農村能源發展水平,重點在加快農村沼氣產業化發展、推動農作物秸稈能源化利用和促進農村能源市場化運行三個方面。根據計劃,到2020年,全省沼氣產量突破10億立方米,使用清潔能源的總戶數達到700萬戶,每年新增秸稈能源化利用消耗量50萬噸。
  目前全省241艘淘金船全面取締,全省採砂船也從整治前的3701艘減少到了1431艘,砂石碼頭從3979個減少到了1338個,各市縣城區河道和重要交通要道的採砂尾堆基本清除,清除採砂尾堆4.15億立方米。
  另外,在河道保潔方面,10月17日省政府印發了《湖南省河道保潔工作實施方案》,對開展河道保潔作了具體部署安排。根據方案,主要是從源頭上控制垃圾入河,加強入河垃圾清理以及建設在線監控系統等三個方面的工作重點。  (原標題:孫金龍:把農村能源建設作為一件大事抓實抓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