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1月11日訊(記者 趙筱青)近日,江蘇省省級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電子化系統成功上線運行。上線當日,通過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系統審批下達預算單位用款計劃69筆、金額7190萬元,辦理財政直接支付2253筆,金額1.43億元,辦理國庫資金實撥1筆,金額3億元。
  按照財政部統一部署,我省於2013年12月正式啟動省級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電子化項目。省財政廳牽頭組織協調人民銀行南京分行、省工行和省建行兩家代理銀行,扎實完成了項目實施方案制訂、個性化電子憑證庫軟件開發、電子化業務流程梳理、軟硬件環境佈置、系統聯調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江蘇省省級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電子化項目實施過程中,按照“安全、規範、便捷、高效”的總體原則,把財政部支付電子化的基本要求與省級預算執行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緊密結合,使新上線的支付電子化系統呈現三個顯著特點。
  江蘇省大膽創新,在全國第一家實行全面取消電子印章的支付電子化模式。財政、人民銀行、代理銀行共同約定,使用合法、有效的電子簽名來保證支付電子憑證的真實可靠,不使用電子印章。取消電子印章,不僅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關於“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的規定,而且在確保安全標準不降低的前提下,大大節約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支付效率。尤其在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向預算單位和市縣延伸時,取消電子印章的優越性將更加明顯。
  據悉,本次上線業務類型範圍涵蓋了財政與人民銀行、代理銀行用款額度業務,財政與代理銀行直接支付業務,代理銀行與人民銀行資金清算業務,財政與人民銀行預算資金實撥業務,以及相關的支付退票和退款業務。納入電子化的財政資金範圍包括預算管理資金和專戶管理資金。同時,省級兩家代理銀行省工行和省建行也實現一次性全部上線。
  另據瞭解,在依靠“電子憑證+電子簽名”的身份識別、自動留痕等控制機理的基礎上,省財政廳建立不相容崗位相分離的內部控制制度和AB崗制度。按照內控要求對財政端用戶權限作了重新梳理和授權,相關業務人員登錄系統時須通過個人CA證書認證,保證未經授權的用戶“進不來、看不到、改不了”,經過授權的用戶“丟不了、拿不錯、賴不掉”。同時,上線後設立“雙軌制”運行過渡期,過渡期內支付電子化系統和現有的紙質憑證、單據同時流轉。
  按照實施方案,下一步江蘇省將啟動省級預算單位授權支付業務電子化試點,在試點的基礎上於2015年全面推行省級財政授權支付業務電子化,並適時推廣市縣財政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電子化工作。  (原標題:江蘇省省級國庫集中支付業務電子化系統成功上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