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為每天處在噪音環境中感到煩惱?是否多次被汽車鳴笛聲吵醒?是否幻想著有一天可以不再忍受這種折磨?
  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15日實施的鳴笛禁令可以滿足這一需求。禁令規定,當天禁止司機使用喇叭,以期提高人們對噪音污染危害的認知,提升生活品質。
  這項禁令受到大多數居民歡迎。一些人認為,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會對聽力造成永久損害。
  【噪音污染】
  人們知道,爆炸聲、炮擊等巨大聲響可能會造成永久失聰。耳外科咨詢師埃曼努埃爾·阿巴約米·奧耶沃萊說,人們應該增加對逐漸喪失聽力的瞭解,不少人整天都在經歷這種狀況。
  耶基尼·阿尼富沃斯現年36歲,是一名商人,在拉各斯最大和最忙碌街邊公園之一奧紹迪公園工作。那裡是交通堵塞頻發的地點。
  阿尼富沃斯說:“7年前,我開始置身於震耳欲聾的噪音環境下,我的聽力逐漸下降。”
  奧耶沃萊說,阿尼富沃斯的情況並不是個例。當人們每天超過8小時、每周超過5天都處於超過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聽力將受到永久損害。
  而且,全球一些醫生提醒,長時間處在噪聲環境中可能引發一些疾病,如癲癇症和心腦血管疾病。
  【效果幾何】
  禁令實施當天,交通警察身穿帶有宣傳“一天不鳴笛”的背心,可以處罰在不必要時鳴笛的司機,包括罰款。
  按照規定,任何人在學校、醫院和警戒區域鳴笛將面臨兩萬奈拉(約合120美元)的罰款。
  當天在這座城市擁擠的街道上仍不時可以聽見鳴笛聲。不過,一些私家車主、公交乘客和市民說,比往常安靜了一些。
  這項禁令受到不少人歡迎,但是,一些人對這項政策能否長期實施下去表達擔心。同時,他們憂心,一些舊習能否在禁令第二天就徹底改變。
  35歲的駕車人拉蒂夫·阿德巴約說:“如果(這項措施的)目的是減少噪音,那不錯……但今天(15日)過後,我不認為人們會遵守這項政策。”
  拉各斯市交通部門主管卡約德·歐派法告訴法新社記者,鳴笛禁令的“目的和目標是減少噪音污染……能夠(讓民眾)知道亂用喇叭對健康和環境非常危險”。
  歐派法說,如果成功,這項禁令可以每年擇日實施。
  這類意在減少噪音污染的禁令並非拉各斯“首創”,印度人口眾多的大城市孟買曾實施過類似措施。
  【加強立法】
  耳科醫生奧耶沃萊說,噪音污染“在發展中國家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例如我們國家。這些地方缺乏懲治噪音污染的法律,或缺乏執法”。
  在尼日利亞西南部奧約州一家特殊教育學校,輔導聽力障礙學生的老師貝內迪克特·孔勒·阿德比伊說,立法作為減少噪音污染的第一步將受到歡迎。
  他說:“尼日利亞目前沒有控制噪音污染的法律,應該設立一個。”
  拉各斯所屬拉各斯州的州長巴巴通德·法紹拉說,減少噪音污染可以提升居民生活質量,甚至可以增加預期壽命。
  他呼籲尼日利亞人團結起來,就像共同對抗埃博拉病毒那樣,解決噪音污染問題。(石中玉)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