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外接式硬碟溫州8月28日電 (記者 張茵 通訊員陳志)記者今日從溫州瑞安警方獲悉,日前,溫州人陳某(男,蒼南人,50歲)利用網上購買的DNA檢測儀器在當地進行非法鑒定胎兒性別,這是溫州警方破獲的首個自購DNA儀器非法鑒定胎兒性別案件。現陳某已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
  8月初,瑞安警方接到市計生部門的有關舉報,稱在溫州、瑞安市區有人從事非法胎兒性別鑒定。隨後,市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立刻根據舉報信息展開調查,根據警方信息研判,走訪談話,跟蹤調查。最終,犯SD記憶卡罪嫌疑人陳某(蒼南人,50歲)進入了警方的視眼。
  8月中旬,瑞安警方在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樓道內,將犯罪嫌疑人陳某抓獲,現場在其身上查獲特製冷凍箱一隻,內存放剛採取的新鮮血液及未使用的試管6支,另外在其衣服的口袋中搜出大量的一次性註射器和酒精棉以microSD及剛收的6000餘元現金。
  據陳某供述,當日,其正在為一位孕記憶體婦進行採血。
  “選擇醫院主要是這裡人多,又是醫院,看到我給別人抽點血,大家也不膠原蛋白稀奇。相對比較安全。”當問及問什麼選擇醫院時,陳某告訴記者。
  隨後瑞安警方經過詳細訊問和調查,發現陳某不僅僅是一名無從醫證件的“赤腳醫生”,而且他還利用網絡自己購買了一批鑒定DNA的儀器。白天外出幫別人採血,晚上回來在陽臺上利用儀器做實驗。
  得知此情況後,民警於26日中午,帶著搜查證來到了陳某家中。記者看到,從陳某及其父母家中搜出用於非法鑒定胎兒性別鑒定的儀器,大大小小一共有6件,有些像聚核酶鏈反應儀器(指基因擴增儀)、旋渦混合儀、蛋白電泳儀器等儀器幾乎連聽都沒聽過。
  據記者瞭解,在2012年12月,他憑藉自己多年來的“赤腳醫生”的經驗,在蒼南某地經營著自己開的小診所,但隨著國家政策的變化,作為沒有從醫資格證的鄉村醫生,慢慢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診所將面臨著倒閉的風險。
  隨後,他經別人介紹,瞭解到可以用過儀器,為他人進行胎兒性別鑒定,每一個收入從4000到10000元不等。
  得到這樣的消息,陳某立即心動起來,在網上搜索相關的儀器和試液,並和朋友實地的來到了廣東的汕頭進行考察。通過考察並和經銷商碰面後。
  最終,陳某以2萬4千元的價格購買了一整套血液DNA檢測設備,就包括那些不認識的聚核酶鏈反應儀器燈六件較大的儀器以及一些生化管、電泳液等附帶產品。
  “那段時間我一回來就看說明書,都是照著說明書把這套設備弄熟的。”陳某告訴記者,東西是買回來了,但是不怎麼會用。而銷售商又在廣東,發過來的教學視頻也看不懂,而這些對於本來就知識水平不高的陳某就更難了。
  儀器已經買了,不用肯定不行,所以經過幾天的摸索,照著說明書做了幾次,盡然也糊裡糊塗的就把所有的儀器都用了起來。沒有專業技術,沒有從業資格證,陳某就這樣開始了他的“創業路”。
  他告訴記者,自己一開始也知道這樣做肯定是不對的,是違法的,但是高額的利潤,讓陳某還是做起了這筆違法的勾當,通過自己打小廣告,孕婦間相互介紹,陸陸續續也積累了一些孕婦顧客。
  2012年12月底的一天,陳某開始接到了“生意”,那天那個孕婦主動跟陳某電話聯繫,在確定孕婦的懷孕周期後,兩人就約好碰面地點,一般都是選擇在大一點的醫院,然後陳某利用隨身攜帶的採血針管或抽血針筒給孕婦抽血,偶爾也會有孕婦的要求上門到孕婦家中給孕婦抽血。
  那為了能賺錢,陳某也都有前往。隨後,每個孕婦抽兩支或者三支6ml試管的手臂靜脈血,然後在標簽上寫一下編號或孕婦的手機號碼或者孕婦的姓名,貼在試管上。一般每個孕婦當面收取4000元至6000元不等“鑒定費”。
  “這個我也不懂,經銷商說可以,應該沒問題吧?”當記者問及這樣的鑒定是否有效時,陳某盡然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很多時候,其實受到操作、衛生條件、時間等因素的影響都看不出來有顯示,那我就會當女兒告訴她們。一開始這樣還好,反正都不知道結果,錢也已經收了。但是後來慢慢發現,我的鑒定不怎麼準。”陳某告訴記者。
  據瞭解,自2012年以來陳某陸陸續續利用非法鑒定胎兒性別獲得非法所得十餘萬元,
  而從瑞安警方瞭解到,在瑞安已經出現有個別的孕婦雖然鑒定為女嬰,但因考慮到孩子已經成型,又是第一胎,最後決定,沒有將孩子進行人工流產。當一直以為是女兒的夫妻兩,看到最後生出來的盡然是男嬰,這讓這對夫妻又喜又恨。
  而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溫州的一個家庭,同樣是通過非法胎兒鑒定之後,相信了結果進行了人工流產,結果當引產之後,發現其為男嬰時,一家人都後悔不已,隨後找到陳某,對其追攆毆打。
  瑞安市計生辦有關官員稱,隨著浙江省“單獨二孩”政策放開後,許多已經有了一個孩子的家庭開始憧憬“兒女雙全”,這也間接催熱了“DNA驗子”這條灰色產業鏈。
  加上“重男輕女”封建落後思想的影響,部分孕婦因鑒定結果為女孩而去做了人工終止妊娠。(完)  (原標題:赤腳醫生網購DNA儀器進行非法胎兒鑒定 被警方查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