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與省福彩中心發起的“愛心公益福彩,關懷留守兒童”大型公益活動完美收官,不少孩子說出心聲——
  “期待下一次團聚快點到來”
  
  11歲的華慧麗和媽媽道別
  文/羊城晚報記者 豐西西圖/羊城晚報記者 湯明銘 實習生 吳梓鴻
  羊城晚報與省福彩中心發起的“愛心公益福彩,關懷留守兒童”大型公益活動完美收官,不少孩子說出心聲——
  “非常感謝這次活動讓我和爸爸見面了,不然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見到爸爸……”8月3日,13歲女孩謝靜雯第一次說:“爸爸,我愛你!”一旁的父親早已熱淚盈眶。
  8月1日至3日,由廣東省福彩中心和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聯合舉辦的“愛心公益福彩,關懷留守兒童”——2014廣東省福彩中心資助百名留守兒童暑期廣州行大型公益慈善活動,邀請謝靜雯等100名來自韶關翁源的貧困留守兒童參觀廣州塔、廣東省科學中心、廣州越秀公園等知名景點,同時還讓他們與許久未見的爸爸媽媽團聚。
  三天里,孩子們歡聲笑語不斷,留下了太多溫暖瞬間。如今,活動結束,爸爸媽媽要回去工作了。儘管有7名孩子能和父母一同離開,但絕大多數孩子不得不回到家鄉,繼續等待下一次團聚。
  “希望以後也有這樣的機會能和爸媽一同游玩。”11歲的黃錦明說出了所有孩子的心聲。 編輯:何平
   1
  
  留守兒童參觀廣州塔
  “媽媽住別人家,我去不方便”
  鐘九龍是個帥氣的小男孩,13歲的他是家裡的最小的孩子,一個姐姐在讀大學,一個姐姐在讀初中,家庭負擔十分沉重。為了照顧孩子們上學,鐘九龍的父親在家種地,母親在深圳做保姆,一大家子的生活全靠母親的工資支撐,日子過得緊巴巴。
  兒子總是黏著媽媽。然而,為了生計,九龍的媽媽只有春節才回家。年幼的鐘九龍只能每天晚上偷偷給媽媽打電話,“不想讓爸爸看到我哭了”。小男孩有著自己的倔強。
  這一次是鐘九龍第一次來廣州,三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滿,鐘九龍最喜歡的還是“小蠻腰”。“在來廣州之前就特別期待,爸爸、媽媽和姐姐都沒去過,我想象了很多次站在高空的樣子。”站在400多米的小蠻腰星空展廳,鐘九龍很興奮,他趴在玻璃窗上看著城市裡如積木一般的高樓,自言自語:“原來廣州是這樣的。”
  參觀省科學中心時,不少同伴的父母都來了。鐘九龍有一點點失落,但他非常理解媽媽,“她每天都要幫別人帶小弟弟,還要做家務,她沒空來。”活動結束後,鐘九龍也沒法去深圳找媽媽,“因為她住在別人家,我去不方便”。因此,他認真地參觀每一個展覽館,“我要記著每一個地方,回去後打電話跟媽媽分享”。
  在越秀山上的五羊雕塑下,鐘九龍請老師幫他拍了一張照片,他說想把照片寄給媽媽。 編輯:何平
  
  午飯期間,小朋友貼心地夾菜給爸爸吃
  分別太久了,不敢牽爸爸
  12歲的溫碧鴻這三天過得特別開心。
  溫碧鴻的父親在順德一間傢具廠打工,為了跟孩子團聚,他老早就請好了假。8月1日一大早,兒子的車還沒到廣州時,他就已經在賓館等候。面對不少小伙伴羡慕的眼神,溫碧鴻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他怯怯地待在爸爸身邊,一開始都不太敢去牽父親的手。
  “因為長時間不生活在一起,會有點陌生感。”溫先生無奈地笑了笑。不過,在和爸爸一同睡了個午覺後,小家伙就片刻都不願與爸爸分開。
  溫碧鴻的媽媽跟爸爸在同一間工廠打工,兩個月前,她在一次安裝傢具的過程中不慎傷到了手,請假休息了10天。“把今年的假都請完了,這一次廠里不批她的假,所以只有我過來了。”溫先生有點無奈,一旁的兒子眼中也掠過一絲失望。
  溫先生告訴記者,孩子自小由爺爺奶奶帶,總是有點嬌氣。儘管溫先生和妻子儘量做到每天和孩子打電話,但始終無法陪伴他的成長。“他其實很聰明,但就是不喜歡寫作業。”為了這事,溫先生多次交代父母要嚴格要求,但爺爺奶奶卻始終狠不下心來。
  “我們確實是沒辦法才去打工,家裡條件不好,必須賺錢養家。”一邊是要養活一大家子的重擔,一邊是漸漸長大的兒子,溫先生夫婦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回家。暑假過後,孩子馬上就是六年級的學生了,“我希望他能多讀點書,不要再走我們的路。”因此,他也和妻子商量,下學期讓妻子回家照顧孩子,“要是錯過了機會以後就更難了”。
  聽說媽媽可能回家照顧他,溫碧鴻興奮不已,他不停地問爸爸“最快什麼時候啊”,父親並沒有立即給出確切答案。溫先生告訴記者,活動結束後,他會帶著兒子在親戚家住一晚,然後讓親戚送孩子回家,“打工的地方條件太差,不讓他去了。”溫先生低聲說。
  記者觀察
  三天雖短暫,幸福卻滿滿
  這三天,孩子們的日程安排得很滿。用12歲女孩張文琪的話說:“我都應接不暇了!”儘管如此,孩子們從未覺得累,快樂是他們最大的感受。
  “只要和媽媽在一起,我就很開心。”13歲女孩胡惠芳的一句話道出了不少孩子的心聲。許久未見的父母,曾經只能在書上或電視上看到的小蠻腰,以及那些穿著“羊城晚報小記者”T恤、全程陪伴他們的好朋友們,對於不少孩子來說,這些都是莫大的驚喜。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三天里,孩子們實現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快樂、溫馨的故事一個接一個地發生,這也許是他們從未想到過的經歷。
  “如果不是要賺錢養家,我怎麼捨得把他(她)留在家裡。”這是三天里,大多數家長對記者說過的一句話。無論是請假來陪伴孩子三天的溫先生,還是飛車7小時只見女兒半個鐘的華先生,還是為見女兒只睡兩個小時的惠芳媽媽,他們都盡最大的努力來見孩子。
  儘管團聚的時間並不長,可100名孩子卻幸福滿滿。不僅是因為能到繁華的大都市裡走一走,看一看,更重要的是見到了他們日思夜想的爸爸媽媽。
  除此之外,他們還交了廣州的朋友——6名羊城晚報小記者。他們是初次見面的同齡人,卻一見如故,仿佛認識多年的老友。
  “我很喜歡他們,我們互留了聯繫方式,以後要多聯繫。”11歲的小記者江碩告訴記者,三天里,他一直和新認識的小伙伴們一起吃住,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這樣的活動很難得,我以前也會帶兒子下鄉實踐,但這一次給他的影響最深。”江碩的媽媽告訴記者。
  “這三天過得很開心,也很感謝能參加這次活動。”這是不少孩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話。或許,多年後,他們依然記得這個夏天在廣州的歡聲笑語,依然記得與父母久別重逢的溫暖與快樂。
  ·豐西西·?編輯:何平
  (原標題:“關懷留守兒童”大型公益活動完美收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