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深圳5月8日電 今天,全國監獄刑罰執行軟件評估試用現場會在深圳監獄召開,來自司法部監獄管理局、全國14個省市監獄管理局的領導現場觀看了減刑假釋協同辦案平臺的演示。據瞭解,深圳監獄是該軟件平臺的首批試點單位,該軟件將在全國監獄系統推廣應用。
  一直以來,監獄機關辦理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都是手工製作、報送紙質材料,費時費力,又容易出現錯案、漏案。為進一步推進執法的規範化、信息化建設,司法部部署實施了全國監獄信息化一期工程。廣東省監獄管理局承擔全國監獄刑罰執行業務規範軟件工作,深圳監獄、惠州監獄作為試點單位。經過前期的開發、測試和完善,深圳監獄已有500宗左右減刑假釋案件通過該軟件辦理。
  該軟件採用電子檔案等多項自動化功能,減少了手工複印等重覆工作量,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設定了監獄、省監獄局、法院、檢察院的呈報、審核、審批、監督程序。電子化的辦案流程,確保了每個案件都嚴格按程序辦理,準確記錄了每個辦案環節的責任人、處理時間和處理意見,可較好避免“暗箱操作”等問題。同時,軟件設定了減刑參照幅度,辦理案件時可自動生成減刑幅度,從而減少人工計算錯誤,避免錯案、漏案。此外,該軟件與其他業務軟件實現電子數據信息互聯,既實現了數據資源共享,也實現了案件材料在多個系統之間的相互印證,可較好避免捏造事實、偽造材料等虛假辦案問題。
  (惠珍 游春亮 馬灼兵)  (原標題:深圳監獄率先啟用減刑假釋協同辦案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