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派記者張清華北京報道
  “堡子里是張家口市區最早的城堡,也叫張家口堡,是張家口市區的原點與根,是研究張家口乃至中國北部城市發展的珍貴標本。”9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市文聯副主席錢宗飛如此表示。在他看來,目前堡子里的保護現狀卻很是令人堪憂。
  堡子里:張家口市區的原點與根
  始建於明宣德年(1429年)的堡子里,距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因該堡以北有東、西太平山對峙如巨口,故名“張家口”。“堡子里是明代長城九邊要衝宣府鎮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存建制較早、保存較完整的軍堡。”錢宗飛代表介紹,遠在唐朝之時,外國商人就已經在張家口地區經商。自明以後,堡子里成為著名的蒙漢互市之所。
  清朝末年,隨著民族資產階級的壯大,堡子里的經貿有了迅速的發展,1909年京張鐵路開通後,張家口成為通往西北的貨流樞紐,堡子里東關形成了武城商業街。“這條商業街至今依然是張家口市最繁華的地方。”錢宗飛說。
  據《張庫通商》記載,張家口對蒙古貿易的商號增加至1600多家,年貿易額達到1.5億兩白銀。張家口被稱為“華北第二商埠”。民國十二年(1923年),張家口的票號、錢莊已多達42家。著名的祁縣喬家大院的喬氏家族,在堡子里二道巷開辦了宏茂票號。祁縣的渠家也在張家口開設了茶店以及三晉源、百川通票號。太谷的曹家來張家口橋西經商,開設了錦泉涌、錦泰亨、錦泉興票號、錢莊。“堡子里是張家口市區的原點與根。”錢宗飛代表表示,凡生活在張家口或在張家口工作過的人都會因堡子里昔日的建築、廟宇、商號、票號、錢莊的恢宏、氣派而自豪,因其建築樣式的紛呈,磚、石、木雕刻的精湛,因門墩、隱壁、迴廊、額首、石獅、階石、門枕石、拴馬樁、上馬石、碑刻等感嘆張家口先民們文化創造的厚重、古樸及永恆的美。
  堡子里保護現狀令人堪憂
  經過實地走訪調研,錢宗飛稱,堡子里現有常住居民1.2萬人、4043戶。2008年被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家公佈為第七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現有保存較為完好、價值較高的重點院落93個(已修複10處),其中,洋行、票號21處;廟宇12處;官邸、署衙、名宅12處;民居48處。堡內有文保單位32處,其中,國保單位1處(張家口堡);省保單位1處(文昌閣);區保單位6處(掄才書院、定將軍府、玉皇閣、康熙茶樓、張家口堡戲樓、關帝廟大殿),登記在冊文物25處。“堡子里基礎設施不足,因歷史的原因,張家口堡內上下水、供電、消防設施的嚴重不足。”錢宗飛代表表示,堡子里內供水設施嚴重缺乏,僅部分院落有給水設施;居民生活用火仍主要依靠煤炭、煤氣罐等;絕大多數供電線路採用明線,電線交錯、負荷過重,線路普遍老化,加之消防設施嚴重缺乏,多數街巷狹窄無法通行消防車輛,這些均對堡內建築的安全留下重大隱患。張家口市橋西區政府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先後投入資金,對堡內鼓樓東街、鼓樓西街等8條主街巷實施了改造。“然而,局部的小修小補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現在如果不抓緊時間搶救它,就會慢慢坍塌直到消失。”
  為冬奧會搭建文化平臺
  “城市歷史文化資源曾經是人類在特定的文化、經濟、政治背景下創建的精彩的環境空間,在現代的城市發展策略中,保護和發展歷史文化資源已成為城市發展的原動力之一。”錢宗飛代表說,24屆冬奧會由北京市與張家口市崇禮縣共同申辦,崇禮縣是雪上項目的主賽場,在主賽場建設投資固然是冬奧會投資的主體,與之相配套的必要文化設施建設亦是不可忽視的。“當然,張家口市有不少文化亮點,但分佈均距主賽場較遠,堡子里位於張家口市主城區文化、商業中心。準確地說,堡子里是眾多亮點中最出彩的璀璨明珠。”
  錢宗飛代表表示,崇禮主賽場距張家口市區30多公里,主城區必要的文化設施建設與24屆冬奧會雪上賽場是一個完整的文化設施體系,是能為冬奧會提供高品位的民族文化、草根文化活的博物館,應納入冬奧會設施建設的重要結構來通盤考慮,修複堡子里,發揮其寶貴作用。
  他建議,應該加大對堡子里的保護,由國家文物部門,專家進行整體評估,由國家文物部門撥付專項資金,地方財政配套部分專項建設資金在有關財政部門和專家的監管下統一使用。
  “堡子里始建於明代,這時期建築已受到禮制的約束,從形制到技藝進行了嚴格規範,這正是中華建造藝術的偉大之處,所以古建築工程對專業人員來說是非常難的事,守住工藝底線,準確地再現先人留下來的藝術品是十分重要的。”錢宗飛代表還建議,應該根據文物保護工作的目標和工程項目的要求,選用專業施工單位,選用好的負責任的工程管理人員,聘請北京房屋修繕工程公司古建隊的離退休人員,進行實地指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把好修複關,還古建以本來面目,為申辦冬奧會搭建文化平臺。”
  (原標題:重塑堡子里,為冬奧會搭建文化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