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廣州新一輪行政區劃調整成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熱點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子榮):廣州市日前公佈行政區劃重大調整方案:原蘿崗區和原黃埔區合併為新的黃埔區,從化市、增城市“撤市設區”。上述行政區劃調整成為正在舉行的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的熱點。
  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在參加天河區分組討論中說,此番行政區劃實現重大突破,加之此前確立的“一二三”(即優化提升一個都會區、創新發展兩個新城區、擴容提質三個副中心)城市功能佈局規劃,使大廣州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廣州的城市承載能力、核心競爭力、輻射帶動能力都將提升。
  增城市市長羅思源表示,增城正在謀劃設區後的各項工作,在社會建設管理以及市民保障等方面都要跟廣州主城區看齊,要讓市民切實感受到發展的實惠。中共從化市委書記黃河鴻在分組討論中表示,撤市設區後,從化的新城夢、產業夢、設區夢正在一個一個實現。
  對於將要合併的黃埔和蘿崗而言,重新合併將是兩區城市功能、產業結構的優化提升。蘿崗區區長李紅衛表示,區劃調整實際上是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通過兩區合一,實現優勢互補,行政管理更加精簡高效。中共黃埔區委書記陳小鋼認為,新黃埔區有山有水、有十幾公里的珠江岸線,是廣東珠江口的一顆明珠,這種擴容和提升是新型城市化的內在要求,體現了“低碳、智慧、幸福”的理念。
  據悉,廣州新一輪行政區劃調整後,廣州區劃由原“十區二市”變為“十一區”的格局,新廣州市轄面積由3843.43平方公里擴大到7434.4平方公里,市轄總面積超過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coyaz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